close

57395697_1241722249325004_8996576336034136064_n.jpg

 

五欲苦無邊,無得亦無失,人身難得,正法難遇,人生無常,如夢幻泡影。在現實生活當中,很多人像在做夢一樣地活著,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裡,並在做什麼,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的魂魄不齊,所以就猶如夢幻泡影。很多人喜歡講道理,實際上,講道理的觀念都是有問題的,因為當你想講道理的時候,你的心中就會出現對與錯。因為你想講道理,你的心中就會產生對與錯,那麼就有好和壞之分,對於修心修到很高境界的人來說,這就等於產生了分別心。

很多人說,你跟我講道理,我跟你講道理,那麼你已經有分別心了,這種境界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,因為當你跟人家講道理的時候,你就落入了有染,因為你已經跟人家講這個道的“理”了,那麼你就已經在道理之中,你就有了執著:“為什麼我這樣?為什麼他這樣?這是為什麼?”因為你跟他講道理,所以執著心就出來了,就會遭受到人的六識田中的作用。為什麼不說八識田中?實際上,六識田中就是你的第六意識,就是你的靈感,因為輪迴一般是在你的六識田中輪迴。第八意識已經接近阿賴耶識,已經是接近佛的本性的地方,所以不容易輪迴。所以人家說,這個人到死的時候才會講良心話,實際上就是進入第八意識了。

我們人做任何事情,都不要落入因果,不能進入因果。因果非常可怕,因為你今天做了一件事情之後,你種下了這個因,接下來你會有這個果。你不落入因果,你才會證悟。證悟是什麼?就是你正信正念真正地開悟,只有證悟,你才能脫離六道。為什麼一個人學了這麼多佛法,到最後還會糊塗、還會走偏呢?因為他沒有證悟,他的意識沒有擺脫六道,還是活在人間的貪瞋痴慢疑當中,所以他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。學佛就是要解脫自己,要從煩惱當中走出來。今天你煩惱了,說明你的境界還在人間,沒有擺脫人間的這種因果;如果你今天不煩惱了,你就走出了幻化世界,就是說你已經想通了。很多人想通了、想明白了,他就不會再落入幻化世界。

學佛人如何自立和自在地修行呢?很多人問“我們天天念經,念《心經》,想把自己的心念得乾淨一點,那我們怎麼樣自在呢?怎麼樣自立呢?能夠讓自己獨立地擁有這種佛的智慧和基礎,怎麼從人間的小我中走出來?”告訴你們,在心外學佛,即非佛,就不是佛。一個人在心以外所有學的佛都不是佛,也就是說,你今天學了再多的佛學知識,你擁有了再多的佛的知識,你也不是一個佛,你穿的、用的,從所有的外表看起來,你都是在學佛,但是你不是個佛,因為你沒有真正地把佛放在你的心中,所以你還是知幻,就是明明知道這個是幻覺,你還是離不開。

很多人知道“我要脫離出人間煩惱”,他知道他已經著魔了,他對這件事情真的解不開,“這個感情問題我就是解不開,我知道自己已經迷惑了,菩薩,你救救我,讓我解脫吧”,可是就是解不開,因為你的心已經離開了佛,所以心離佛,你非佛,並非是佛。如果你知道這些是幻覺,人間的一切都是幻化出來的,你馬上就會想通:“無所謂,我在哪裡都是學佛修心,師父在,我也修心,師父不在,我也在修心,總有一天我能修成。”那你就是知幻即離,馬上離開,你今天知道感情上出問題了,你要馬上拋開這段讓你非常傷心的感情。你今天知道這件煩惱的事情讓你痛苦不堪,你還死抱著這個痛苦的煩惱不肯離開,那你就叫迷惑顛倒。

arrow
arrow

    Emanuel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